##EasyReadMore##

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

第33屆新一代設計展

2014新一代展期為5月16-19日,為全國各大專院校設計類系的最佳展現舞台,展內亦有海外設計學院招生與關係企業推廣,位於世貿一館、三館,中良派外訓練人員參與了一天的行程做為學習紀錄。

news_e325b2728066d269817d76aa64ac050d

 

首先進世貿一館,一般民眾建議提早購票因為10點入場時間通常過1小時之後就開始排隊,免購票者不在此限。

DSCN6928

一館展覽位置圖

展期不長,大學和高中的觀看人潮又非常多,光是想拍個門口就會有推擠。

DSCN6930

↑實踐大學產品設計

新一代的競賽評比方式以先前初選後,有決選候選名單標示於選定作品上,在展覽的第一天評審直接進入場內各區域,會暫時隔離觀眾來評分,18日頒獎結果出現,我進入的16日為第一天,是大範圍的候選階段。

因此,若是遇到評審正在評分的區域只好晚點再來,有些作品正在申請專利也無法拍照,所幸並沒有占很大部分。

DSCN6931

↑ERYOPS,為適應瞬變氣候的兩棲類交通工具

許多產品設計都為概念設計而尚未實行,但是許多有趣和實用的想法都在這邊可以先行被捕捉,一窺未來的面貌。

DSCN6935

↑時尚設計都與紡織相關,可惜這裡沒有看到解說

DSCN6938

↑ 替做手工銅具的老阿伯推廣的收藏品

今年展場裡有些廣被應用的元素,類似這張照片裡的手工書,將圖片切開做成立體排列,同學說這樣有身歷其境的效果,我是覺得有點難辨識內容,主要應用在內頁的視覺暫留應用有很吸睛的效果。

網站有些視覺暫留的應用體驗版:http://blogoscoped.com/files/stripes.html

用滑鼠在圖上以很緩慢的速度向左移動,黑條可在紙面上呈現動態示意。

DSCN6994

↑敲敲樹皮鞋

設計展內有非常多的點子可以激發創意,像這個環保鞋材作品對我們而言應該很特別,因為它使用樹皮纖維製成。將「構樹」的樹皮切開取得纖維,手工槌到很平成為可彎曲的材料,加上洗漂染織後製作成型。

學生口述的優點為透氣好穿,她自己的腳上就穿著一雙,缺點為纖維打平時會出現縱向縫隙,若是拉扯會越開。她腳上的鞋子看上去的確略微變形,雖然古時候就有樹皮應用,但是這似乎是一個可以再琢磨的鞋材原料。(為難這位同學被我問到開始結巴,最後直接讓我拍書內作法)

DSCN6999

↑全手工成為面料的樹皮與示意樹枝

DSCN7015

↑將夾子與垃圾桶袋作為一體的紙作的環保撿垃圾器,可單手使用

使用上非常方便的一個環保器具,雖然製作上是需要經過設計的基底,但它開放索取一份未折的版型和夾子底給我,也同意拍攝折的過程,因此我們可以自行再製作,只是些微費工。

DSCN7032

↑ 復興學生將自己的身體和衣服上色,裝上板子坐在廣場供人拍照,

有半身成為畫像的神奇效果。

DSCN7066

↑ 可以站在機器面前就可以被解讀病症的概念感應機

DSCN7044

↑ 使用廢棄腳踏車輪做成新穎的裝置藝術

DSCN7073

↑ 降低風險的簡易插頭

DSCN7060

↑ 將泳衣與救生衣合為一體的泳衣,遇難可手動開啟Co2爆破裝置膨脹浮起。

雖然沒有看到便攜收納與爆破安全的部分,值得參考。

DSCN7084

↑ 溫馨的木頭玩具屋設計

展示時至少看到六個隱藏置物區,藏有許多機關,包含椅子、時鐘、辦家家酒的廚房和側拉平面書桌,窗子也能往外推,目測單價會有點高的整合型質感玩具房,媽媽們可以考慮。之後學生相當熱情地想請我吃那塊木牛排,我覺得我還沒那麼餓。

 

DSCN7102

↑ 略為驚悚的身體健康測量互動表,要警告心血管疾病的重要

DSCN7111

↑ 非常實用的手機充電插頭,不拖線還能卡住手機防落,不占空間又好收納

DSCN7113

↑ Life Saver 能夠衛星定位的水上救難發信器

這下不管船難空難只要掉進水裡的通通知道位置了,有難時拉扯環套在按壓求救訊號處,不用等好幾天再打撈遺憾,即刻救援!

 

 

以上為部分的作品照片,整場有很多點子可以參考,可惜一天要逛透有點難度,包括非常多作品需要經過講解,只能做些取捨停留,其它就無法多做詳述。若是想看時下年輕人的想法,從作品可以感受他們對社會的關心和敢於天馬行空的部分,有些概念設計雖然一眼就覺得要實現有很多問題,但是劃時代的發明與改變在今日幾乎每幾年就有無法回頭的進步,也許幾年後就會有濃濃既視感的商品上架了。

DSCN6992

↑今年掀起的反新一代資金問題,若是明後年還有展出可以把握機會去看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